English

网络时代,如何亲“民”

2001-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朱婷 我有话说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催生出越来越多的网站,吸引来数量激增的庞大网民,同时依靠独一无二的“e”路优势,使大大小小的IT厂商纷纷将其纳入营销的重要手段。网民上网获得信息,IT厂商则要通过网站来扩大宣传,了解最终用户需求的动态变化。在网民—网站—IT厂商这个网络经济“生态链”中,网民是需求者,网站和IT厂商则是经营者,对网站和IT厂商来说,把握好这一“生态链”关系也就必须把握自己和其他两者间的关系,同时还要牢牢抓住网民这一关键环节。因此,三方建立一种平等直接的交流关系,特别是从各自的幕后走向台前,已是一种发展的客观需要,但采取一种什么样的行之有效的方式,则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近日,IT垂直门户网站天极网(www.yesky.com)通过随机抽奖的方式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些普通网友到北京参加“IT之旅”,参观、走访微软、IBM、方正数码、掌上通和江民科技等几大著名IT厂商,深入公司内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值得一提的是,“IT之旅”这一新颖的活动不是简单地将普通网民、网站、和IT厂商组织到一起的联欢,制造一点新闻效应,而是网站和IT厂商改变策略,在一个新层面上掀起的亲“民”运动。

网站作为网络“生态链”的中间连接点,可以充分发挥“粘合剂”的作用,从而使三方都更加容易地能走到一起,开展互动式的交流,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各个层面的真实面貌。需要指出的是,这不应该是一种形式上的炒作,而应是网站与IT厂商实实在在“亲和”网民的一种客观需要,简单地依靠金钱和喧哗是达不到目的的。天极网这次所举办的“IT之旅”活动,就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它没有刻意地追求形式上的轰轰烈烈,但是它确实使以前让普通用户看来高高在上的IT企业的亲“民”心态合适的表露出来,将亲“民”做到了实处,在一种融洽亲密的气氛中使大家坦诚相对。

在“IT之旅”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亲“民”对于网站,使自己的桥梁作用和高效率的互联网特征得到淋漓尽致地凸现,不但可以吸引网民关注的目光,而且也让IT厂商感到网站的魅力,加深彼此之间的感情,为进一步的“亲密接触”积累感情;IT企业得到的也是仅仅凭自己的力量无法达到的:借助网站的大受众群,突破了仅仅对其产品的直接用户层面才会有所了解的局限,更加广泛、直接地探究到各个用户层面的真实情况,在一定意义上也更加有利于制订自己的产品策略,使扩大自己的“上帝”部落的目的成为可以看得见的目标。用户的要求本来就不是很高,他们是一群可爱的“上帝”,他们只是希望是把自己的愿望告诉可以解决他们困难的人,让这个“生态链”看起来最美。这无疑是一个“三赢”的大好结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